长大后跟父母不亲的孩子 小时候就有这些特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4-03-28 13:35:56

  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在一起,肯定有说不完的话,可有些家长却发现,孩子跟自己似乎没话说,你在客厅看电视,他关着房门玩手机,你问他十句,他回你一句,这关系,怎么看都透着两个字:“冷淡”。

  俗话说“母子连心”、“父女情深”,孩子与父母之间存在着难以割舍的血脉亲情,彼此原应充满温情和关爱,但是为什么孩子越来越大,却似乎跟父母越不亲了呢?

  其实,不是孩子越长大越跟父母不亲,而是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没有搭建好跟孩子亲密关系的基石,从而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缺少一定的情感纽带。

  也就是说这种不亲,其实从小时候就是如此,而不是长大后才出现的。

  01.总是给孩子太多的负反馈有一位深圳的林先生分享过他的故事。

  小时候他的妈妈对他很严厉,只要犯了错就会被罚站或关小黑屋。

  6岁那年,他误吞了一个小哨子,但是害怕被妈妈责骂,选择了隐瞒。

  此后20多年,他反反复复得肺炎,被折磨得痛不欲生,也不敢告诉父母。

  直到有一次肺炎复发,咳得不行了,才去做手术取出了这枚哨子。

  他说:“我不敢说出来,因为父母不会安慰我,还会把事情扩大化,把所有责任都归结到我身上,那样太心累了……”

  童年时期,孩子和父母接触最多,关系也是最亲密的。如果父母动不动就责怪、抱怨孩子,给孩子太多的“负反馈”,久而久之,孩子为了自我保护,就会关闭彼此沟通的渠道,甚至对父母树起“心墙”,什么事都不愿与父母分享,对牵手、拥抱这样的动作也会非常抗拒。

  02.对孩子的陪伴严重不足李林在学校里被几个高年级的男同学勒索要钱,他宁愿把午饭钱省下来给那几个同学,也不敢回家告诉妈妈。

  因为妈妈一直忙于工作,很少关心他,即使偶尔带他去游乐园玩,也只顾着看手机。

  还记得有一次,他考了90分,开心的想跟妈妈分享,可话才说了一半,就被妈妈打断了,至今他还记得妈妈说的那句话:“妈妈先把工作处理完,你等一会”。可这一等,他就等了几天,等妈妈再想起的时候,他已经没了和妈妈分享的兴奋。

  这样的事情,在他的生活中经常发生,所以李林觉得,妈妈的工作永远比他重要,有了什么事,也不愿意再跟妈妈沟通。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是孩子最大的依赖。从小缺少父母陪伴和关爱的孩子,慢慢便可能与父母渐行渐远,不再对父母产生依赖感。遇到问题宁愿自己摸索解决,也不愿意寻求父母的帮助或建议。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如果我们总是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就不要抱怨孩子为什么跟自己不亲。

  03.对孩子缺乏信任和尊重前几天在街边看到一个妈妈带着女儿看地摊上的彩色发卡,妈妈让孩子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买。

  女儿最终相中了一个绿色的青蛙造型的发卡。

  结果妈妈却说:“哪有头上戴青蛙的呀!还是绿的,多难看啊,买这个粉粉的小兔子好不好?”

  可女孩就是喜欢这只绿色的青蛙,怎么也不愿意改,而妈妈也执着的觉得青蛙不好看,非得买粉色的兔子。

  结果,妈妈转身就走,女孩一个人站在摊子前哇哇大哭。

  说好了让孩子自己选,孩子选好了又费尽口舌让孩子换成别的,这是很多家长都喜欢干的事。

  我们看着是在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但在孩子做了决定了之后,我们却总是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干涉孩子的选择,孩子不听,就会被冠上不听话的帽子。

  其实,这样的尊重,反而不如直接不给孩子选择权,因为一次次给了期望,但最后都是失望,更容易打击孩子的自尊。

  04.没有跟孩子一起成长后台有位妈妈总说7岁的孩子回家跟自己不亲,要么去找朋友玩,要么自己关在房间玩。她说有好多次自己都主动表示可以陪孩子玩,可玩了两次,孩子就不愿意了。

  因为孩子爱玩的游戏,她一个也不会玩,甚至完全不懂孩子在玩什么,所以孩子觉得跟她玩没有意思。

  孩子小的时候,更多的是吃喝拉撒方面的需求,很容易就能满足,但随着孩子长大,他们的视野就会更开阔,需求也会改变和提高,这时候想跟孩子搞好关系,就要跟他玩到一起去。但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新玩意一窍不通,孩子就会不愿意跟父母一起玩。慢慢地,亲子关系就变成了每天回家一句“回来了”,第二天早上一句“我上学去了”。

  结语孩子的教育是有时间限制的,如果父母在孩子青春期前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陪伴,孩子长大后可能不再亲近父母。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需要及时沟通和引导,建立亲密的关系,以确保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如果等到孩子成年后,父母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教育时机。因此,父母应该珍惜与孩子的相处时间,用心陪伴和引导孩子,建立稳固的亲子关系,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